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經濟不再是香港最大問題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P13 | 時事評論 | 香島論叢 | By 練乙錚 2009-10-15

經濟不再是香港最大問題

  從彭定康年代到董建華執政到今天曾蔭權當道,一年一度的施政報告是愈來愈沉悶了。爛並不一定好,平淡亦可顯功夫,但剛發表的這一份,卻的確文如其質、表裏一致,乏善可陳。曾政府喪失了主動能力。經濟上處處呵護財團利益,政治上事事察觀北京顏色,這兩個因素大體上決定了曾氏任內餘下兩年施政中的作為與不作為。論管治特色,曾的兩位前任,一個勇於變革敢於拼搏,一個雄心萬丈壯志凌雲,都能主動進取,但曾特首的特點,則是龜縮,滿足了金和權對他的要求之後,其他人的事,因循怠惰便算。想起溫家寶總理○八年「兩會」閉幕後在一次公開談話中說:「每個人,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有獨立思考、批判思維和創造能力。」不能不替特區政府感到尷尬。

  香港現在是一個怎樣的社會呢?論經濟,富甲全中國,人民知識水平也最高;在亞洲,人均GDP與東京、新加坡鼎足而立,拋離其他城市甚遠;更由於是中國這個全球增幅最高、增長前景最好的經濟體的一部分,發展機會和潛力可說比全世界任何一個城市都好,這從去年至今世界經歷嚴重金融風暴而香港經濟少有恐慌便可看出。然而,香港人不快樂。在眾多量度世界各地人民快樂程度之類的排名榜上,香港通常排在中間偏後。 一個國家一個城市,和個人一樣,財富達到某種水平之後,再簡單增加,不一定帶來更多快樂更大滿足;這原是大家都知道的邊際效益遞減定律,千真萬確。社會到了這個地步,仍靠慣性甚或一部分人的無止境貪念推動發展,顯然不是最好辦法;這時候,「GDP崇拜」後面,是社會動力資源即體力、心力、想像力和特別是管治精英的解決問題能力的錯配。香港的富裕程度到了這個地步了嗎?到了,甚或已經過了頭。誠然,也有調查顯示,經濟仍是最大多數港人的最大顧慮,但便是如此,也可能只是反映特定財富分配機制之下的不均狀況,而與總體財富水平無關。(若香港是一個阿當斯密意義而不是大財團意義上的自由經濟,事實當非如此,但香港「市場經濟」並不接近完美!)在這種情況之下,政府應該做什麼呢?它當然還要在份內管好工商財貿經濟,但它的大部分動力資源,卻應該花在經濟以外的問題上面。政府少出經濟力,還有市場去推動、企業去推動、千千萬萬人的利潤動機去推動,但如果政府不在其他社會問題上帶頭力,升斗市民絕對沒有能力解決。政府重要,目下在香港應該是這個意思。

  什麼是今天香港的大問題呢?什麼問題真正需要特首及其他高級官員負起責任去處理呢?

  教育問題。意識型態不談,從前香港教育質素很高,不僅出過丘成桐、崔琦、高錕,還訓練出大批當今社會精英,擔負起建設香港、締造「奇跡」的責任而不辱命,差的只是量。今天,量是提高了,但相比亞洲其他地區如台灣、南韓,還差得遠,在一些方面如特殊教育,最近竟還有「縮水」現象。質的方面,更不用提,滿意香港教育的家長,包括名校那些,現在愈來愈少。特首本人應該帶頭重視教育(而不是教育產業)。

  人口老化問題。香港的人口「金字塔」早已成為橄欖形,再過二十年,將變成「倒轉三角」,人數最多的年齡組別,將是六十至七十五歲那組。老年人最集中在黃大仙等「老區」,這些區域的人均收入也偏低。對這些人而言,醫療社福服務都是大問題。世界上面臨人口嚴重老化的發達國家,政府如臨大敵,最怕的不是企業老闆請不到人手,而是老年人生活質素下降、壯年因此也百上加斤。香港政府認為只要輸入足夠外勞便可解決人口問題,思維還是商界至上。本應因為人口減少而不成問題的居住問題,卻因為政府為了照顧地產商利益,招引大量大陸資金入市而日益嚴重;無怪香港的「八十後」,將面臨撫養比攀升、擔子愈來愈重,卻要面對地產天價之威脅。

  青少年問題。據教協估算,青少年學生食毒比例為百分之四,而且正在高速增長。(相比,六項優勢產業現時僱用人手亦只佔就業人口的百分之十;向青少年賣毒絕對是第一「優勢產業」!)但到目前為止,政府只是準備好搞一個場面哄動而效用堪虞的校園驗毒計劃。除了毒品問題,一般學童健康也愈來愈壞。以肥胖為例,其對青少年一生健康和幸福的影響,不亞於食毒,發生比率則比食毒高得多,世(WTO)對此十分重視,屢向各國政府發出警告,一些國家處理得很好(如日本人均GDP比中國高十倍,肥胖率卻和中國相若,在5%以下),香港這方面有大問題,但政府並無有關的教育宣傳。

  社會流動性問題。施政報告算是關注了一下,但八十八段卻言不及義,談的竟然是考試壓力,可見政府連問題是什麼、存在與否、嚴重不嚴重等基本狀況也未搞清楚。恆處社會上層的精英,顯然不必多花心思及資源去理解社會流動性。

  政改問題。不必提了。那是曾蔭權的恥辱。

  幾時香港可有一個特首寫一份施政報告告訴市民,GDP已不是香港最大最困難問題,政府及高官此後要多花精力面對其他頭痛腳痛心痛事,好哪一天港人快樂得像家裏的菲傭?

  註:見○八年三月十八日《人民網》報道文章〈溫家寶談新時期解放思想〉;  例如在Happy Planet Index上的排名,香港今年在一百四十多個國家或地區當中排八十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