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熊市何時見底?


畢老林信報4月2日附圖:

李安的《推手》

有新發現如下,第一,戲中的小家庭的孩子由李安的兒子飾演,因為當年窮,節省成本,就找兒子演出。第二,郎雄在唐人街的餐館任職洗碗,演廚師的是陳哲民,此君後來進軍香港娛樂圈,可能因為演出太投入,多次被投訴咸豬手和咸豬脷,後來退出,進軍學術圈,唸了個博士,如今好像在城市大學任職。

此乃李安第一部長片,基本上有他以後電影的基調:人倫衝突、文化衝突、兩種力量的張力、飲食情節等。

另外忽然想起陶傑當年曾在郎雄逝世後在專欄撰悼文,寫得好,不過文章遍尋不獲,願高明者有以教我。

失業率見頂前莫買樓

信報研究部4月1日:
1.金融海嘯肆虐至今,港島區的屋苑跌幅最大
2.波幅率愈高,即表示數據表現也相對較反覆,投資風險亦相對較高(高波幅率並不一定是壞事,因為當樓價上升時,這類高波幅的屋苑升勢亦會較快)。
3.波幅率愈少的屋苑,其屋苑在是次調整中,跌幅也是相對較少;相反,高波幅的屋苑,不一定跌幅較大。以投資角度而言,若在同一波幅率情況下,買入跌幅較少的屋苑,或會是較佳的選擇,因為這些屋苑顯示在相近的風險水平下,有較佳的抗跌能力。
4.物業面積愈細的單位,其租金回報率也會愈高
5.屋苑與中環距離愈近,呎價便會愈高。不過,當距離介乎十五至三十公里左右,對樓價的影響則較少。不過,若然距離進一步拉遠,對樓價的影響再次彰顯,相信這點或與交通費用、車程時間甚至部分索性搬遷至內地居住或許有莫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