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林少陽以港股20年市盈率測市


信報早幾日登了個論壇,請了四個基金經理分析大市,在座有林少陽與黃國英,看看各人的簡介,赫然發現黃國英是以立投資,即林少陽間新公司,的合夥人。黃國英早年信奉價值投資,專門發掘細價股、工業股,但幾過幾年浮沉都未能闖出新天,我猜他自己的自己的價值投資法也很懷疑,例如他曾推介1174太平洋恩利,約三年前又推介450鴻興,這兩隻股如你信他而買入,真係陰功,今日返家鄉無期。所以黃國英把心一橫,炒短線,甚至窩輪期指,咁樣佢反而搵到食。真所謂正經人家唔易做,淪落風塵會有時。

今日林少陽在蘋果有篇文,幾有睇頭,似翻佢水平,早排的文章,唔掂。文曰:

附圖藍線乃 1985年至今的恒指預測市盈率,上下限分別為 24及 8倍。大牛市時市盈率可逾 20,大熊市時市盈率可低於 10,實際指數拋離正常區間多遠,要看股市有多牛(熊)。


市場慣性暫見逆轉



五條較平滑的線,分別是恒指市盈率移動平均線(紅線)、上下各兩條乃平均值加或減 1及 2個標準差( SD)。如果指數的波幅屬正態分佈,則大約三分二時間,指數會於平均數加減 1個 SD(綠與紫線)之間波動,按照市場預測市盈率計算,這個區間大約在稍高於 11000至稍低於 19000點之間。如果市場對成份股的盈利預測大致正確、又如果指數真的是隨機波動、正態分佈的話,則理論上於萬九點以上買貨輸的機會超過 8成。
然而,金融市場的走勢是有慣性的,即是說當市場情緒逆轉的時候,表現會持續一段時間,直至另一方的力量改變其方向為止。
因此,我們不能一成不變地照搬理論,而是要因應市況(資金、利率、經濟、市場情緒等因素)靈活部署。如果讀者認同本欄自 5月初提出的諸多理據,應該相信市場慣性暫時已見逆轉。
縱然如此,圖表亦清楚顯示預測市盈率每次高於 1個 SD之後常有掙扎。過去 24年,本港經歷多次巨變( 87股災、 89民運、 94宏調、 97金融風暴、科網泡沫、 911、沙士與金融海嘯),但市盈率平均值大致維持於 11至 13倍,高低波幅則在 8至 24倍之間。

樂觀目標 23000
配合市場情緒慣性,指數在小休片刻之後,看來仍會回升,樂觀估計目標為 23000──不是、亦不知何謂「合理價」,惟此目標可到但未必站得穩。而且在升至目標前,不排除先在上周高點以下浮游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