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Benjamin Graham價值投資法

投資學堂:股神師傅授揀藍籌要訣2010年04月21日

上回談到股神畢菲特的師傅 Benjamin Graham,他在歐美亦被稱為價值投資法之父。 Graham曾指出小投資者的優勢是,當市況不濟時大可沽貨離場,一股不留,待市況好轉時才再入市,但一般基金卻沒有這優勢,即使市況不佳時,亦不能一股也沒有。
早年 Graham特別設計了一套揀股準則給保守的投資者( Defensive Investor),今日不妨一談。(順帶一題, Graham所講的 Defensive Investor,是指沒有太多時間研究股份的投資者。)
Graham一向較喜愛大型藍籌股,故他在揀選股份時會首先關注三點,分別是股份的市值、營業額及總資產值。而他認為保守的投資者應避免投資一些營業額及總資產值太小的企業。
在揀選股份時, Graham份外關注企業的財政狀況,而他認為企業的流動比率( Current Ratio)最少要高於 2倍,即(流動資產/流動負債)最少大於 2。至於企業長期負債方面, Graham認為長期負債不宜高於淨流動資產,他更指出企業負債不應高於總賬面值的兩倍。


盈利層面方面, Graham建議保守的投資者,應揀選一些在過去十年有「正」盈利的企業,即連續 10年皆沒有出現虧損。但經歷了早年的金融海嘯,連續 10年皆賺錢的企業已不易找,故近年美國投資者已將此項改為連續 7年皆有「正」盈利的企業。除了盈利外, Graham亦要求企業有長期派發股息紀錄,而他所指的長期派發股息紀錄並非一兩年,而是 10年以上。筆者察覺在港股中,除了公用股如港燈( 006)外,恒生( 011)亦有頗長久派發股息紀錄。
其次在每年的盈利增幅方面, Graham認為企業每年的盈利增幅應高於 3%,主因是這水平大致與長期通脹相若。簡單來講 Graham要求企業的平均盈利與長期通脹相若。
市盈率( PE)方面, Graham認為股份在過去 3年的平均 PE,不宜高於 15倍,同時他希望其投資組合的平均 PE大約處於 12至 13倍以內。其次便是市賬率( PB),他認為市賬率宜在 1.5倍之內。但 Graham認為低 PE的股份可享有較高的 PB,故他建議投資者以 PE乘以 PB,而總數不高於 22.5。以恒生為例,其 PE及 PB分別為 15.7及 3.6倍,兩者相乘為 56.5,這便高於 Graham建議的 22.5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