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新移民的貧窮路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P12 | 時事評論 | 厚生經營 | By 周永新 2009-10-08


新移民的貧窮路

  連續三周談香港貧窮現況,特別是回歸以來,窮人有多少?他們是誰?為什麼要領綜援?說到窮人,不期然想起新移民,如上周指出的,居住香港未夠七年的新移民雖只佔總人口百分之五,但領取綜援的卻佔新移民總數的百分之十或以上,可見新移民貧窮的比例上確實高於一般市民。

  回顧香港戰後六十多年歷史,可見貧窮與歷次新移民浪潮有非常密切的關係。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香港人口在一百萬之間,戰爭時走了一半,但和平後人口短時間內回復一百萬以上,以後幾年陸續有大陸難民湧入;至上世紀五十年代初,香港人口急增超過二百萬,大陸難民仍以各種方法逃來香港。


窮得要命

  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初的十多年,是香港戰後最艱難的時期,其中物質的匱乏,實非今天年輕一輩明白的。五十年代,我就讀小學,可舉一個例子說明:一九五二年,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登基,為隆重其事,小學生獲派金屬造的漱口盅一個;我拿回家中,並非放置一處作紀念,真的每天拿來盛水漱口,因金屬造的不易損壞,到我入讀中學時仍常使用。

  五十年代的香港居民多窮得要命,那時職位不多,求得一份穩定工作的已十分幸運,多數只做散工,今天不知明天事。難民中也有一些有高學歷和技術的,但多無用武之地,能夠養活一家人已屬「人中龍」,多潦倒終生。

  總之一句,那時的新移民多是不折不扣的窮人,政府忙於公共生及食水供應等基本建設,只有國際救援機構為窮人提供「救濟品」等物資援助。


努力打拼

  第二輪移民潮要數一九六二年間的「大逃亡」,香港一下子又多了幾十萬人,他們多成為新一代的窮人。面對這數以十萬計的新增窮人,那時政府想到的解決辦法是在荃灣及觀塘兩大區設立新市鎮,一來為這些新移民提供廉價住所,二來也為正在騰飛的人手密集工業提供勞動力。這樣的解決辦法當然有利也有弊,那時的窮人雖總算找到謀生機會,溫飽不成問題,但要改善生活卻必須經年累月的努力,也必須動員全家人在時間和體力上不斷犧牲,日以繼夜的為美好的前景打拼。

  到了七十年代,貧窮與新移民的關係呈現了一定的軌:就是說,新移民來了香港,除非擁有特別條件,多要經過十年八年非常艱苦的日子,一般在山邊木屋或板間房棲身,幸運的七、八年可入住公屋;工作方面,以藍領佔絕大多數,薪金普遍偏低,最要命是工作時間長,除工作外就只有時間睡覺。不過,經過十年八年,新移民生活穩定了,逐漸離開貧窮行列,替代他們是另一批從大陸來港的新移民。

  記憶猶新的最近一次移民潮是文化大革命結束後,內地居民趁邊防稍為放鬆,大批的冒生命危險偷渡來港,至一九八○年十一月抵壘政策取消後為止,期間來港的新移民約有三、四十萬人。

  與之前的新移民一樣,七十年代下半期來港的也多成為社會最底層的窮人,還幸那時香港的工業仍未式微,新移民兩餐是沒有問題的,住則仍是山邊木屋或臨時房屋(八十年代初香港仍有七十多萬木屋居民),但他們與以前新移民不同的地方,是他們要組織家庭並不容易。

  七十年代下半期來港的新移民,他們成為永久居民後,帶來的是另類移民模式,也改寫了香港的貧窮。話該怎麼說?首先,這批新移民因冒險偷渡來港,所以以男性居多,年齡集中在三十歲之間。在香港定居後,他們要找尋結婚對象十分困難,一來限於本身較差劣的條件;二來土生土長的本地人基於階層和背景的差異不願與他們結婚。結果,這批以男性居多的新移民開始轉向內地尋覓伴侶。

  自關於香港前途的《中英聯合聲明》於一九八四年公布後,從內地來港定居的新移民起了根本性的變化:他們不再是自我選擇(self-selective)及排除萬難偷渡來港的年輕伙子,取代的是港人返回內地結婚所生的子女及他們的配偶。八十年代中開始,在羅湖邊境見到的來港定居(單程證)新移民,大多是三、四十歲的婦女和他們的年幼子女。


脫貧無望

  就是這樣,新移民不再是補充香港勞動力的生力軍,轉過頭來,他們常是最貧窮的一群,亟需公共資源如教育、房屋、綜援的協助。到九十年代中,開始有言論認為新移民加重社會服務的壓力,特別是綜援,有意見批評新移民來港就是因貪圖福利。

  那時,我也提出要正視新移民帶來的影響,但絕非從消極的角度看,而是一旦接納新移民為香港居民,政府就必須協助他們成為社會一員,讓他們作出應有的承擔和貢獻。我得到的答覆是:政府從來不會為新移民制定特定政策,只會對合資格的給予綜援、有住屋困難的編配公屋。政府這樣的態度,顯示官員仍未醒覺新移民的性質起了變化,仍停留在七、八十年代的思維。

  結果怎麼樣?社會上積累了一層由新移民組成的貧窮家庭,一大群語言能力、視野、人際交往、自信心處處不如人的新移民子女,一區區由問題多籮籮的新移民家庭組成的社區—社會大眾對新移民的偏見和歧視就這樣慢慢形成!

  過往新移民的貧困還有翻身機會,今天新移民卻與貧窮結了不解緣,且一代一代的傳下去。

  註釋:官方稱新移民為新來港人士,但我覺得不恰當:香港每天均有數以萬計內地居民來港,但他們不是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