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梅雨之日

日來天文台均謂有雨,然一周所見,不過天色轉陰,間或微雨二三點,殊不足以言有雨。春天已過大半,此間正霧氣連綿日夜潮濕,空氣微暖而帶濕氣,家中苟有地毯布藝沙發等物,尤覺其表面帶一片濕涼粘糊,觸之不覺其濕而實濕氣充盈所致也。於此天氣洗衣服,待其自乾實不可能,如隔一夜,則衣物介乎乾濕之間,散發一陣陳霉之氣,大類汗臭,襪子之臭乃甚於未洗之前。故家中必備抽濕機及摺合晾衣架,於密室中置衣架上,開機兩三小時,有時甚至一夜,則衣物爽潔如經日曬矣。

今晨外出工作,遇黃色暴雨,下班之時,雨點如星而已,打一大傘,取小路回家,時風靜雨稀,天色大亮不能目視,遠近樓宇清穆如洗,兀自巋然,對岸景色澄澈,吸氣一大口,舒暢愉快之甚,遂大口大口吸氣,城市繁囂,如此清新之空氣殊不易得,偶得之,不可失機也。道旁樹木花草皆酥潤翠綠晶亮,石路水窪處處,有蝸牛大如拳者施施而行,狀甚怡然。泥灘水退,海床顯露,有白鷺等水鳥自顧蹓躂覓食,或巋立石上作遠眺狀,或埋首翼下打盹假寐,皆適然。泥灘旁有蘆葦叢,高與人齊,有「朱屎渣」者三數隻飛撲其中,有歡喜之色,余有同感焉。退之山石詩所謂「人生至此自可樂,豈必侷促為人羈」,古人所見今得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