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陳亨利、會計仔、港燦、東尼師徒、市場先生、紅猴

首先,排名不分先後,都係名重一時的股評人、網誌作者。

正因為看幾位高手的文章多了,自己投資也近十載 ,漸漸悟出投資之道實在是一件難以捉摸的事。大概01年時,陳亨利以當時筆名在《信報》發表鴻文,約每月一篇,長則整版,短則大半版,每次分析一隻股票,作為推介。陳先生科班出身,以價值分析為基礎,解拆年報分析行業前景旁及公司管治和市場優勢,堪稱全面。他推介的股票包括祿福珠寶、中海發展、上海實業、隆成集團、世界隻團、安全貨倉等等近十隻股。祿福和中海發展後來的確大升,其餘幾隻表現平平,世界集團更發過幾次盈警。陳先生如今在華富財經任研究部主任。一個專業人士以專業手法分析股票,尚且時有中招,我們散戶,無運行矣。

會計仔筆記,另一個有深度的網誌,作者工作繁忙卻很用心地長篇大論細析股票,他曾很仔細地分析鞍鋼和太平洋恩利,得出非買不可的結論,當時恩利約個幾兩蚊,鞍鋼幾多我唔記得,但係今天這兩間公司都陷入困境。又是另一個專業人士中招的案例。跟會計仔相似的是港燦,不表。

至於市場先生,不必細表,大家看看他的永久組合和私人強積金月供股票組合,在牛市高峰期他可以風光地出書《只賺不止蝕》,但秋天不收割的結果是冬天來臨時看着大片稻田枯死,欲救無從,今天他上述組合賬面仍有大額虧損。和他同樣淒涼的Buy and Hold專家東尼,號亞洲股神,盲目睇好宏利和匯豐,這兩隻股幾乎累他要提早收山,若非近日美國金融股大反彈,今天大家都不會讀到他的文章了,因為實在虧得太厲害。東尼的徒弟林少陽,最初也在華富打響名堂,此人亦不簡單,從財經記者起步,向華富自薦搞一個投資組合(好像是二十萬),賺是公司蝕歸自己,結果如何?他成為華富的台柱,管理華富的基金。如此有膽色有大志的年青人實在少有。當年中石油長期是一個三毫幾上落,他們看三蚊,堅持買入,後來證明眼光獨到,畢菲特在1.66入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散戶在其網站留言問他若有人出兩億叫佢推介一隻股份以造市如何,他答「我林少陽只值兩億?」此言我印象甚深,覺得這個青年有大志有氣魄。後來他離開華富任其他公司的基金經理,近來海嘯掩至,據聞讓人手起刀落......。

如今仍然活躍的專業、業餘股評人中,最堪取法的,大概只有陸東、紅猴二人。前者不必說,後者的網站可讀性極高,紅猴冷靜客觀,讀財務出身,有策略有計劃,沉穩踏實,乘勢之起落,雖亦偶有失手,但其功力較諸上述各人,實伯仲之間。

高手之進退尚有失據之時,散戶之盈虧豈有算盤可計!股票之磨人哉!

回頭是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