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Ashses of Time


四月一日是張國榮自殺死忌,王家衛舊作《東邪西毒》早前趁機推出終極版,據聞刪除了陳勳奇的原有配樂,另配新曲。王家衛的部分作品故弄玄虛,太過執迷於作者論,畢竟不是人人都可以當高達(Godard),手中無劇本心中有劇本,到了現場才臨時發揮,對財力智力都是考驗。高達侯孝賢等人早年拍片是真窮,不得已折衷臨場改劇本遷就預算;今人卻倒過來,預算多得花不完,臨場可以慢慢折騰。說得好聽,是有才華有火花現場發揮,講得缺德,是失控任性沒有責任感,兩者之間故有高低之判。
此片的英文名倒是起得好,譯作時間的碎屑,有詩意,符合王家衛含糊其辭的本色。王的作品我不是部部喜歡,《花樣年華》不錯、《重慶森林》有味、《阿飛正傳》可以、《愛神》勝過Antonioni和Soderbergh......不過老實說,王的電影無論如何都比大部分香港導演的好,起碼,他想搞點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