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羅家聰:恒指則先試16000點,甚或逼近18000

蘋果4月16日:

愚 見 以 為 , 無 論 就 股 市 或 外 幣 而 言 , 今 個 熊 市 尚 未 結 束 , 但 反 彈 期 會 比 坊 間 所 想 為 長 。 道 指 料 先 試 8300 至 8400 點 裂 口 區 , 甚 或 ( 但 不 敢 包 ) 突 破 進 而 逼 近 9000 點 才 結 束 此 浪 反 彈 ; 恒 指 則 先 試 16000 點 , 甚 或 逼 近 18000 點 。

中長線黃金交叉技術訊號出錯率極低

信報4月15日陸文:
筆者為中長線投資者列出一批重磅及細價股的強勢股名單【表】,這批股份近期已出現50天線升破250天線的中長線黃金交叉訊號,雖然未必是目前大市追捧落後的目標物,但對候機作中長線投資者,應是逢每次調整作收集持有,這中長線黃金交叉技術訊號出錯率極低,雖然訊號往往是在股份已升逾三成才出現,但可視作有買貴無買錯一族。

反彈的高點分別可見17770點、18806點及21317點。

信報4月16日張公道:

  昨天談過一些港股的大勢資料,今續談牛熊市。以比例理論看,前一個牛市浪頂為2007年10月的31958點,跌至去年10月的10676點,大跌21282點。在熊市的大反彈,若然反彈跌幅的三分一、0.382及0.5比率,反彈的高點分別可見17770點、18806點及21317點。
  可見由10676點開始的反彈,彈升至17770點及18806點,仍然無法證明牛市重臨,恒指須升越21317點,才能產生新的牛市。
  其次,2009年迄今的港股形成先高後低,高點為1月的15563點,低點為3月的11344點,倘若恒指升穿15563點,今年將扭轉成先低後高,低點為11344點,高點在後頭。
  根據港股年線圖上,每年高低點波幅的指標作推算,如果11344點為低點,今年高點有50%機會升上16993點之上;升越16993點,可輕易升上18343點,亦可說升穿16993點,必見18343點。
  復次,年線圖自1999年開始,每年高點的指數水平顯示,16163點至16962點之間為一個頂部的區域,有三年的高點處於此區域內;再上為18301點、20001點、27615點及31638點。
  若然今年扭轉成先低後高,11344點為低點,高點升上18301點以至20001點,並不稀奇,但不代表牛市已重臨。
  個人猜想,即使熊市已於10676點見底,2009年頂多形成「非牛非熊」的大型上落市模式,要到2010年才能確認牛市已誕生。

升破22000始安心買貨

蘋果4月16日 曾 淵 滄 專 欄 : 升 破 22000 見 復 蘇

去 年 10 月 27 日 , 恒 指 創 出 10676 點 的 新 低 後 開 始 反 彈 , 至 12 月 12 日 反 彈 至 15781 點 回 落 , 反 彈 幅 度 高 達 47.8% 。 之 後 , 於 1 月 7 日 再 度 反 彈 至 15763 點 , 無 力 再 上 , 形 成 一 個 很 明 顯 的 雙 頂 回 落 走 勢 。 這 一 次 的 回 落 , 也 是 非 常 驚 心 動 魄 的 , 恒 指 跌 至 11344 點 才 回 穩 , 之 後 , 就 是 美 國 聯 邦 儲 備 局 決 定 印 鈔 票 , 刺 激 大 市 再 次 反 彈 , 現 在 又 回 到 挑 戰 新 高 水 平 的 附 近 。 我 不 以 去 年 12 月 12 日 的 15781 點 為 破 新 高 的 觀 察 點 , 而 是 推 高 至 16000 點 , 取 整 數 , 整 數 往 往 比 較 有 影 響 力 。 就 以 16000 點 來 衡 量 , 也 不 會 是 一 升 破 就 萬 事 大 吉 , 我 留 意 過 去 許 多 年 , 恒 指 創 出 一 個 突 破 性 的 高 位 後 , 往 往 還 會 出 現 3 次 的 反 覆 , 回 跌 2 次 , 第 3 次 升 上 去 才 能 站 穩 。 上 述 的 歷 史 資 料 也 許 對 大 家 有 些 參 考 價 值 , 我 一 直 覺 得 , 實 際 上 所 謂 的 技 術 分 析 , 很 大 的 程 度 是 心 理 作 用 。 有 人 利 用 統 計 將 這 些 心 理 作 用 所 產 生 的 反 應 記 錄 下 來 而 公 佈 於 世 , 公 佈 後 引 起 更 多 人 的 留 意 , 之 後 再 度 發 生 同 類 走 勢 時 , 有 不 少 人 跟 隨 而 造 成 「 準 確 」 的 「 預 測 」 。 今 年 1 月 中 旬 , 我 開 始 感 到 走 勢 出 現 很 明 顯 的 雙 頂 回 跌 之 勢 , 也 在 這 個 專 欄 向 大 家 提 出 數 次 的 警 告 。
企 穩 16000 始 能 安 心 買 貨

現 在 , 恒 指 第 三 次 挑 戰 高 位 , 是 不 是 能 成 功 , 我 不 知 道 , 我 只 想 告 訴 大 家 , 如 果 想 買 了 股 票 好 好 地 睡 覺 的 話 , 等 恒 指 第 3 次 破 16000 點 時 才 入 市 是 會 比 較 安 穩 。 就 算 恒 指 破 了 16000 點 , 還 不 能 算 走 出 金 融 海 嘯 的 陰 影 , 去 年 8 月 28 日 , 恒 指 收 21546 點 , 至 10 月 27 日 , 跌 至 10676 點 , 跌 幅 剛 剛 好 是 50% , 而 整 個 9 月 份 及 10 月 份 , 就 是 金 融 海 嘯 爆 發 期 , 短 短 兩 個 月 , 恒 指 蒸 發 一 半 。 因 此 , 要 等 到 恒 指 升 破 了 22000 點 , 才 能 說 股 市 已 完 全 脫 離 金 融 海 嘯 的 陰 影 , 到 了 那 個 時 候 , 市 場 會 一 片 樂 觀 、 經 濟 也 會 出 現 復 蘇 迹 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