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布紐爾的Viridiana


對宗教的諷刺,絕!布紐爾的膽色、見識、手法,都是一流的。

作為領先指標的樓市指標連續數月向好也可能是陷阱

信報4月17日羅耕:
美國昨晚公布新屋動工及建築批則,數字被認為是樓市甚至是經濟的領先指標。近期數字已連續數月改善,有人質疑為何在下仍不對後市改觀、反應遲鈍。
  領先指標與滯後指標各有優劣;前者反應快但不可靠,後者則可靠但反應慢。去年6月,兩個樓市領先指標當時也連續三個月改善,但之後呢?掉頭續跌【圖一及二】。去年6月份數字於7月中公布,假使閣下當時入市,道指的買入價是11000點,恒指則是21000餘點。沒錯,截至入市後一、兩個月,閣下確是「撈到了底」。
  兩個指標近期皆有改善,但西部除外。原因?看看地圖吧!美國西部的第四季樓價跌得最勁。愈跌,發展商愈不敢建樓,可見這些領先指標還要滯後的樓價配合。

年輕人成長的七個關注點

信報4月18日高彥鳴引Arthur W. Chickering 的Education and Identity指:

Chickering 早在一九六九年就指出大學是年輕人成長和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更提出一個有七個方向(vector)的理念模式。這七個方向是吻合新學制中「以人為本」的教育精神,因此,我希望在這裏簡單介紹一下。
  一、 能力提升:學生透過智力、體力和人際關係三方面能力的提升來增強自信;  
二、 情感管理:學生能夠有效地去接受及管理有關感情的事情,並能作出負責任的行動;  
三、 自主發展:學生能夠從個人的獨立演變到明白及接受與他人互相扶持的重要性;  
四、 發展成熟人際關係:學生能夠接受及欣賞人類的差異,並培育持久的親密關係;  
五、 確定本身定位:學生能夠透過多角度的思考去認識及接受自己;  六、 確定目標:學生能夠為人生及事業訂下清晰的目標,並對其身邊的人有承擔;  
七、 發展個人誠信:學生能夠建立正面的價值觀,並在個人利益及對社會的責任上取得平衡;